close


blog-684748_960_720.jpg



為什麼要經營部落格呢?

 

  1. 客群眾多:你在想現在主流是「影片」,哪有人要看落落長的文章,但部落格的特色在於內文長度不限,一個主題可在一篇文中完整呈現,文章內容有組織架構,所以有一群粉絲還是習慣看部落格文章

 

brainstorming-2398562_960_720.jpg

  1. 搜尋關鍵字:以現在常用的行銷方式下去比較,有fb粉絲團、youtuber、部落格。fb粉絲團文章上的文字,在瀏覽器搜尋則是完全找不到;Youtuber的影片只在影片欄找的到;部落格可以幫你做到有效的爆光,一般瀏覽器都是由「全部」開始搜尋(下圖),除非特定需求,否則都是先找到的是被搜尋引擎視為有用資訊的部落格文。

screencapture-google-tw-search-1508939947384.png

  •  

 

  1. 永久:在網路上是永久曝光,建議比較安全的做法是,等到累積到一定的人氣,自己要出來做個網站放文章,才不會讓你好不容易保存的人氣功虧一簣。


 

這篇文是以美食部落格下去介紹,當然也適用其他種類的部落格經營,只要你清楚你的目標客群,再針對其下去分析,做更動,你也可以成為人氣部落客。

首先心理準備

當你看別人當Bloger常常可以到各地遊玩餓了吃免費美食,拍拍照片,寫寫感想,就可以當部落客,但現實是….為了拍出好照片,食物要經過多次的拍照,等到可以吃,已經錯過最佳的賞味時間;一般去餐廳享用美食,心情的相當放鬆的,但為了有一篇好文,所有的過程要不停的思考,除了要記住美食的口感,更要注意店家與眾不同的特色;回來發現照片晃到,角度不對沒拍好。如上述你都可接受,並保有一顆熱愛的心,堅持下去,人人都可以成為人氣部落客。
 

change-948020_960_720.jpg


(1)開始:申請一個BLOG,去吃美食,拍拍照,然後開始寫分享文,每周定期發文,隨著每天的發文,去看其他的部落客是如何撰文的,美食節目是如何描述,照片要怎麼拍,漸漸改進,慢慢的你就會吸引到喜歡你的客群。

 

(2)無償的付出:一剛開始人氣是0,首先要自己無償去吃一些美食、分享,這時最大的好處是,你品嚐的都是你最愛的,把blog當成你的美食地圖,記錄生活,長時間固定發文,還要請親朋好友看,不斷的精進文章的品質,累積喜歡你的文章的網友,讓他會定期來你的Blog,而人氣就是要先這樣慢慢累積。

hourglass-1875812_960_720.jpg

(3)定期的發文美食旅遊類建議一個禮拜發一次文,主要是一般人每到假日就想出遊,到一個陌生的地區,要吃什麼,因不想踩地雷的心理,會習慣上網做功課,所以周五~周日是觀看人最多的。(補充,當然如果發現你的讀者都是習慣二個禮拜看一篇,可以做斟酌調整。)

 

(4) 目標客群:開始前請先思考你的方向、目標客群,假設你最想做的是日式料理美食家,先分析喜愛品嚐日式料理的客群年齡、觀看文章客群、生活習慣、職業等越詳細越好,分析結果做為文章的方向,像是在意食材新鮮問題,撰寫時可著重,最好定期重新定位分析一次,隨時修正方向

 

(5)溝通技巧:成為人氣部落客就是希望達到經濟自由,這時有廠商請你為他撰寫業配文,要有個合理的價格,就需要專業溝通的技巧,不讓自己的價值下降,也可達到顧客滿意,維持客戶好關係,進而為你帶來下一位顧客。

 

(5)定位明確:你是個美食部落客,不能為了錢就接,所接的業配文也要有一定的標準,因為你最重要的客戶是「讀者」,讀者習慣的獨特特色要保持,像是只寫自己覺得真正好吃的店、自然不做作精闢的分析之類的。

smartphone-1445489_960_720.jpg


2.那如何開始?

(1)照片:首先照片是部落客最重要的,好的照片可引誘食慾,讀著一剛開始進入文章後,一定是受圖片所吸引,才會看文字,所以照片一定要拍「美」。從進門開始,上菜,到離開,都要不停的拍攝,以各個不同的方式,像是整體或區域呈現、拍攝角度都可做不同的調整,打開所有的感觀,把一間店以一個消費者想知道的任何細節都要完整呈現,像是店家特色、裝潢、美食,連一般人沒有注意的到的小特點都可呈現(這裡建議多拍,再回來慢慢挑照片),最後再做後製效果。
inn-2674733_960_720.jpg

整體店面,亦可拍出很多人的情況(請注意,如有拍到人臉,基於肖像權,需馬賽克處理)

sushi-2853382_960_720.jpg

用湯匙或筷子輔助拍攝,像湯類可將內容物撈起,除了看到滿滿的料,也讓人有想像空間,好像是自己正在夾美食

kitchen-2853391_960_720.jpg

鏡頭拉近,美食加強特寫

cake-2856551_960_720.jpg

拍出景深效果,用美食當背景,讓背景不單調
美食呈現爆漿、溢出,可增加美味度

 

(2)文章:從進門時給人的感受開始描述,主要是以看照片說故事的方式,吃的時候要記下口感,回來後馬上撰寫,一些口感,最後再寫你的感想,評價,且字數約在800~1000字。如果一剛開始不知道如何下手,建議多參考並揣摩其他部落客寫法、結構、語氣,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風格。
食物文字描述:外皮酥脆,肉質軟嫩多汁
評論方式:這杯卡布奇諾味道較濃
又或可在文章的描述、重點字做更換顏色、大小,或是加點可愛的內鍵圖案,會讓人更想看下去。(當然主要是要看你的客群比較喜歡什麼,再斟酌)

 

(3)標題:一個好的標題文章翻倍看,不好的標題文章沒人看。

文章標題命名重點有二,

其一,引起好奇:一個不吸引人的標題,會讓人對內容不好奇,完全不會點擊進去看,除非要經過多人推薦,才會放下成見,而現在在網路上資訊多到爆炸,沒有在第一時間吸睛,你的文就沉到茫茫大海了,故標題不可不慎。

其二,搜尋引擎優化:部落格的文章標題被搜尋引擎視為有用資訊,搜尋關鍵字會在瀏覽器上找到,故需要換位思考,使用者可能會以什麼樣的關鍵字搜尋,就要以此加入關鍵字,你會想到許多個,這時你要把其中最最最重要的文字加入到標題。一剛開始還不知道如何下標題,建議先以「地區」,在標題加「台東XX美食」、「排隊美食」、「人氣」、「巷弄隱藏美食」。寫久了,你漸漸的就知道怎麼用。一個好的標題,人氣文章更可能進到搜尋引擎第一頁。
google-76522_960_720.png

(4)文章標籤:部落格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功能是文章標籤,它的功能是幫助搜尋引擎優化而它的數量「更多」,這時你就需要把你思考的所有關鍵字把它都打出來。(補充,這裡的關鍵字較多,相較起來效果沒有比標題好,但多一個效果,當然要多使用。)

(5)最後一定要行銷:一開始較少人看文章,要讓更多人看就需要自己下去推廣,像是,寄信給朋友、傳到line群組,經營fb粉絲團等一切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文章的方式都要盡一切可能的的宣傳。

 

arrow
arrow

    rujaqq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